2011/02/24

2011/02/26 花蓮好事集 第十二周活動--水管洞簫DIY


好人多的地方 總有好事發生 -- 花蓮好事集



市集地點:明義國小(活動中心前)
市集日期:100 226() 每週六

市集時間:上午9:00到中午12:30

風雨無阻,為您熱情開市!


事集好料(友善耕作無毒)

有來自星月花園的花草盆栽、赤柯山無硫金針、黃天優伯伯的健康菊苣、瑞穗無毒產銷般的柑橘和柚子茶、五百戶的有機蔬菜

好人介紹 慶豪&慧芸(四季耕讀園)


「當初不清楚小地主大佃農政策,一次最少要5公頃(水稻)。申請了才發現,5公頃ㄟ,我人生的第一次,一下就玩這麼大啊」。因為嚮往花蓮的生活,也相信自然農法理念,慶豪和慧芸辭去穩定的工作,到花蓮開始他們的佃農人生。兩年後,已經有一群懂得品味的老饕,定期向他們購買一包包美味的自然米,而兩人也著手研發相關的米食產品。慶豪與慧芸計畫推動飲食教育和體驗,讓更多人認識食材與環境的重要性,「從教育著手,才是導正飲食習慣的根本之道。」他們說。

好事創作 洞簫DIY10:30開始)


洞簫是流行於中國民間的吹管樂器,簡稱簫,音色與笛子相比,較為恬靜、秀雅且音量小,適合在家裡吹奏練習。好事集本週特別邀請出生於花蓮,已是兩岸三地洞簫製作的標竿人物—陳光老師,教導大家如何用水管製作簡易洞簫,並吹出悅耳的輕柔旋律喔。


資訊分享

「做種的東西是不能賣的,」阿嬤的一句話,讓玉里的耕讀圓開始一場送玉米種子的活動。只要你想種玉米他們就送給你,當未來其他人沒有種子時,請你再寄給他們,「因為農夫的種子只能用送的!」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.php?eid=188839007804048


東發咖啡館系列活動:東部夢想書寫板(10:00~12:00)
http://hu-hua.blogspot.com/
什麼是東發條例?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相關?
賤賣國土又不賣我家的地?為什麼要來關心這些不相關的事?
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,邀你來市集邊喝咖啡、邊書寫你的夢想

2011/02/21

歡迎參加2/23奇美​牛糞堆肥工作坊

(微熱山丘??--吉蒸牧場的牛糞堆)

瑞穗鄉奇美部落內有許多易得的天然牛糞與雜草。2/23(三)早上8:00,光合作用農場的吳水雲先生將到奇美部落,協助居民以當地牛糞和鮮草製作糞肥。
好事集希望利用此工作坊的舉辦,讓部落居民和參加者找出適合自身的堆肥方式,並獲得有機栽種的知識與技能。活動內容免費,歡迎有興趣的社區與民眾自行前往參加。

集合地點: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
活動日期:100223日(三)

活動時間:100223日(三) 早上080012:00

集合地點: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原住民文物館前(8:00集合)

活動費用:免費(交通需自理)

報名方式:不需報名,請自行前往集合地點集合

聯絡人:陳永亮(03863-3326 / 0910-968791 / hsnu791@gmail.com

楊儒門與吳東傑談農學市集的機會與挑戰


(按圖片可看完整影片)

摘自該網頁介紹:
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新頭殼獨家合作的「2011環境前瞻」特別節目,邀請到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,以及長期關注台灣農業問題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,談談未來一年農學市集與友善農業的機會與挑戰

2011環境前瞻:農學市集方興未艾 有機小農出頭天

2011/02/18

2010/1/20光合作用農場牛糞堆肥教學

話說這一天,奇美部落和好事集的幾位農戶,來到光合作用農場,觀摩交流牛糞堆肥的製作過程。以下是猴子君的採訪報導

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位在木瓜溪畔的光合作用農場。農場大哥吳大哥與他的家人從新竹搬到花蓮縣壽豐鄉的志學村,為了追求無汙染的農村生活,所以他們一家打造了光合作用農場。吳大哥先帶領大家參觀一下農場,他們引用奇萊山所流下的水來作為灌溉用水,整個園區都盡量以高低差的方式將水流引入田間,完全不需要利用幫浦打水。農場也利用植栽來阻擋冬季吹來的刺骨東北季風,園區用來淨水的幾個生態池也變成水鳥們棲息的家。整個園區希望能夠成為一個生態教育的體驗場所,因此整體的發展努力朝向三生一體的目標,即三分之一生產、三分之一生活以及三分之一生態。





在農場的環境介紹完後,吳大哥帶領大家回到農場的開闊處,要開始今天的牛糞堆肥製作活動。光和作用農場使用的是BD(Bio-dynamic Agriculture,簡稱BD)農法即生機互動農法,今天一共要進行兩種不同方式的牛糞堆肥製作,第一種堆肥是『牛糞窖肥』;第二種是牛糞堆肥。限於篇幅,本日先報導牛糞堆肥製作。

牛糞的堆肥製作方式,需要預備的材料有:新鮮的牛糞、米糠、新鮮的草料(從農場中砍下的草或是玉米田採收後的玉米桿皆可)、乾稻草、海鳥磷肥、熟石灰、粗糠、鑽孔的竹子或香蕉桿。吳大哥建議大家如果要製作這一類堆肥,可以在田邊製作,且平日就可以著手收集堆肥所需用的材料,材料的來源也最好都是自家農場可以找到的素材。最好的堆肥用的糞便是牛糞,其次依序是馬、羊、雞、豬,但是雞與豬的糞便較不建議使用,因為他們食用的飼料中含有過多金屬成分。

1. 首先用粗糠與前次已熟成的堆肥混合作成一個堆肥的底床,並在上面放上香蕉葉桿,香蕉葉桿是為了可以保持通氣,有助於堆肥的發酵與熟成。並在堆肥底床的四角上插上標識桿用來標示範圍。

2. 在香蕉桿上鋪上乾稻草,為了保持最佳發酵濕度,最好控制水分在60%。可以再乾草上灑上一些水,吳大哥將之前製作洛神果醬剩下來的廢料發酵後的汁液灑上。





3.接著將牛糞均勻的鋪在前一步驟中鋪的乾稻草上。並灑上米糠或海鳥糞便。



4. 緊接著在牛糞鋪上一層乾稻草後,再將新鮮的草料均勻的鋪上,並灑上一層薄薄的熟石灰。灑上石灰的目的是為了要保持草料的新鮮度,但要注意不能夠讓石灰直接接觸牛糞,因石灰的強鹼會讓牛糞便成氮氣而流失。





5. 反覆上述的順序:乾稻草→牛糞→米糠→稻草→海鳥磷肥→鮮草料→熟石灰→乾稻草,一直堆疊到120㎝高即可(太高不好操作),過程中要依照材料的乾濕度適時的潑灑一些水分,也可以加入一些先前製好的肥料在牛糞上。並且在堆肥中插入一根鐵棒,作為未來判定發酵成功否的依據。



6. 最後用稻草將整個肥堆包裹,並在最頂端用稻草製作出可以洩水的坡面屋頂。堆肥就算製作完成了。堆肥設置完畢後3~4天,拿起事先安插在堆肥中的鐵棒,如果鐵棒的溫度有上升就代表發酵成功,如果沒有則需要進行翻肥或是加水的動作。





7. 經過10多人3個多小時的合力之下,終於完成近120cm高的牛糞堆肥囉。



吳大哥說這高近120cm的牛糞堆肥,半年後腐熟將剩不到50cm高。這真是名副其實的黃金變糞土啊!

2011/02/17

2011/02/19 花蓮好事集 第十一周活動--自然米布丁


好人多的地方 總有好事發生 -- 花蓮好事集

市集地點:明義國小(活動中心前)
市集日期:100 2 19() 每週六

市集時間:上午9:00到中午12:30

本週風雨無阻,為您熱情開市!


美食DIY 自然米布丁

想來份不一樣的健康輕甜食?四季耕讀園的慶豪和慧芸要教大家用自然米和味萬田的有機豆漿,作出無蛋無奶的米布丁喔!


好人介紹 許素桂(遠古農莊)

陳綺貞種有機蔬菜?當然,目前為止,這還未發生。但每每看到素桂姐斗笠下那張帶著清靈雙眼的溫暖臉龐,以輕柔卻堅毅的語調訴說自然農法不施肥不用藥的理念時,腦中總不自主地響(想)起那段陪我走過慘澹青春時期的旋律:「漫步在荒原,我想找一棵 棲身的樹,有陽光 有流水 還有微風吹」。陳綺貞的歌聲,以及素桂姐甜美又層次豐富的奶油白菜和花椰菜,竟同樣帶著一股不可思議的療癒力!

素桂姐樂意與人分享,也有自己的部落格:http://blog.yam.com/user/fasan.html。有興趣的人,可以來市集與她聊聊,或許還能吃到她自製的手工香濃豆皮呢。


事集好料(友善耕作無毒)

有來自富里甜酒釀與桔醬、鳳林的無毒雞蛋、瑞穗無毒產銷班的各式柑橘、五百戶的有機蔬菜、四季耕讀園香噴噴米果、味萬田有機豆腐和豆漿…等


資訊分享

2011環境前瞻:農學市集方興未艾 有機小農出頭天

楊儒門與吳東傑談農學市集的機會與挑戰: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63133

2011/02/10

祝大家兔年大吉,好運擋不住,好事旺旺來

1.田大哥,拿不到"春"字,拿個"滿"字也不錯啊,笑一個嘛....
2.賓拉登叔叔,我終於知道布希為什麼抓不到你了,拿起麥克風滔滔不絕的你,拍照竟然躲到角落去了....
(攝於2011/1/29)


感謝幾周以來志工們的幫忙,上週沒來的損失可大了,滿滿一袋的市集好料,堪稱尾牙最大禮。價格不高,卻誠意十足!(我終於知道消失一陣子的振揚(沒錯,就是畫面最右邊那位)為什麼當天會出現了...)


雖然有些農戶提早離開,不過大家還是集氣一起祝各位宏兔大展、前兔似錦!

好運擋不住,好事旺旺來!!


2011/02/12 花蓮好事集 第十周活動--自然米布丁


美食DIY 自然米布丁(10:30開始)


過年吃的太油太膩,想來份清爽的健康輕甜食?四季耕讀園教大家用自然米和豆漿,做出無蛋無奶,卻又綿又香的米布丁喔!


好人介紹 --- 賓拉登農園


話說賓拉登農園是採用自然生態的有機農法,不求量產、不破壞地形地貌,人類從外極難發現,平日與松鼠、山豬、山羌、果子狸、地鼠、麻雀、蛙、蛇、雉雞為友,空中尚有獵鷹巡護。林中十多種鳥鳴輪時段獻唱,早晚兩次講英語beautiful,最近加教EFCA,全台最婉轉悅耳的畫眉產地在此。百鳥每日蔬果自取,飽後自動讚美一番,不論香蕉一甲,梅園一甲半,白甘蔗五分、芭樂三分皆是共享三分之一的默契。驟雨前山羌會「猴、猴」的提示,公竹雞則唱「奇各怪」,母竹雞也「哥哥,哥哥」的打拍子,靜心欣賞,人間天堂。好話多說,冷暖自取,能吃到農園產品者是得健康、福氣啦!



事集好料(友善耕作無毒)


有來自鳳林的無毒雞蛋、瑞穗無毒產銷班的各式柑橘類水果、遠古農莊的自然蔬菜、四季耕讀園的香噴噴米果、光合作用農場的醃蘿蔔和地瓜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