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11

20111225農場體驗花絮-闔家果園


闔家果園參訪體驗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原文連結

呵,兩天前也就是耶誕節的當天,跟著花蓮好事集的農家參訪體驗,這次是到蔡惠芬大姊的『闔家果園』

跟蔡大姊認識的時候大概是今年七月在大農大富後,三月時曾經有被詢問是否要認養梨子樹,後來沒參加,這次來農家參訪時,一口答應了要認養一棵梨子樹!!

會這麼直接的要認養,主要是因為連我這種舌頭不很敏感的人,都可以吃出蔡大姊的梨子與一般的梨子的差異。簡單來說,蔡大姊的梨子果肉比較紮實〈噗,這是時尚玩家〉,恩,就是說平常梨子的果肉沒這麼結實,另外普通梨子在吃到接近心的部分會酸酸的,但是蔡大姊的梨子不會,她甚至告訴她的消費者:「我們家的梨子你放心可以連皮一起吃,因為我們是有機的完全沒有用藥。」

這樣的自信和她開朗的笑容,一直是這些梨子最好的推薦。

其實,好吃梨子的背後,隱藏了許多蔡大姊的辛酸故事。蔡大姊從94年開始參加無毒農業,主要是因為過去使用慣行農法方式耕作,曾多次農藥中毒而自己不曉得,後來聽聞是農藥中毒的症狀,她就下定決心不噴灑農藥。在轉型的初期,蔡大姊也經歷了產量驟減的過程,但她始終堅持以友善的方式種植,97年歷經三年轉型期,直到今年正式取得慈心有機驗證,據說也是全台灣少有的有機梨子種植農戶。


蔡大姊15年前完全不懂要怎麼種梨子,曾經花錢請梨山的工人來教他如何嫁接,在花蓮也沒有農友可以詢問,一遇到問題只能找東勢的梨農幫忙,連使用的資材也是從台中購買的,蔡大姊也到處去台中、農改場參加相關課程,一路走來從完全不懂到如今,辛苦的過程是不為人知的。

目前果園平常由蔡大姊一人照顧,先生與小孩假日時會一起幫忙,她說她的小孩從5歲就開始幫忙,直到現在只要一放假就會回來幫忙農務。

蔡大姊原先已想要放棄有機耕作,但受到東華大學宋秉明老師以及消費者的鼓勵之下,這兩年仍堅持著,他也希望能夠將這些健康且安全的梨子分享給大家。

這次從日本進口的花苞,受到日本地震核災的影響,供應不穩定、數量不足,也間接影響到今年的收成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