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1

20121209農場體驗花絮-伍佰戶農場

颼颼的天氣,飄著小雨,這樣的天氣要前往農場體驗,有沒有搞錯?!
雖然心裡這樣碎念,還是從市區騎著車到志學的伍佰戶農場。
其實版主跟伍佰戶農場很熟,除了讀書時經常來農場買菜之外,偶爾也會忙裡偷閒,來農場幫忙包菜僅幾次而已,而農場老闆的千金-詩怡,更是好事集的驗證組委員!
與市集夥伴約在志學車站碰頭,一起過去農場,沒想到...竟然遲到了!原來是我記錯時間。一到農場,就看到許多參與的人都圍繞著橘紅色的塑膠桶!到底是在做什麼呢?
採收下來的香蕉,必需先用水將香蕉上的泥土、灰塵等,清洗乾淨
清洗乾淨後,詩怡教大家如何將香蕉包裝好放入提籃中
原來是在清洗香蕉&裝箱,採收下來的香蕉要經過這些步驟,才能夠放到冷藏庫裡面,而且還必須要「催熟」,才可以交貨送出去呢!
洗乾淨待包裝的香蕉
將香蕉處理好後,詩怡也煮了一壺熱騰騰的薑茶給大家喝,然後就開始介紹伍佰戶農場&好事集囉!解說過程中,大家屢屢被鞭炮聲嚇到!詩怡看大家對鞭炮的聲音一頭霧水,趕緊跟大家解釋說:「其實在田裡面都會插一些旗子來趕走鳥群,後來,利用線香與鞭炮製作的裝置,不定時會有鞭炮爆炸的聲音,目的是要嚇走鳥群,因為鳥群很喜歡來這邊吃作物。不過,鳥群好像已經習慣這樣的聲音,所以往往都是人被嚇到!」這樣的裝置還滿有趣的!
左上角那一張照片,是一種定時會放鞭炮的裝置,目地是要嚇走小鳥
聽完詩怡介紹農場與好事集後,大家就穿起雨鞋、帶著雨衣,準備要到田間進行農場導覽囉!原本今天有安排一些農事體驗活動,讓參加的人可以到田裡面體驗,不過,因為連續幾天的大雨,加上土壤泥濘不堪,因此行程有稍稍的變動!
志學有機專區總共有82公頃,土地都是跟台糖承租,這邊比較大的農戶大約有4~5戶,伍佰戶農場是其中一戶,土地大約有12公頃左右。考量到天氣因素,因此今天的導覽只能走半個農場。
一行將近30個人浩浩蕩蕩的走到伍佰戶農場的田裡,開始進行導覽
步出農場的工作區,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田地,種滿了各種不同的作物!聽著詩怡的介紹,大家也非常踴躍的提出不同的問題!像是:「這些菜那時候可以採?」、「你怎麼判斷他們已經成熟」、「雜草長出來要怎麼辦」、「要怎麼養地」、「都拿去哪邊賣呢等,詩怡也很有耐心的一一為大家解答。
左上角是伍佰戶的招牌-馬鈴薯。以覆土的方式控制雜草生長,等到葉子枯乾時,表示馬鈴薯已經可以採收!
右下角是冬季招牌菜-紅鳳菜。屬季節性作物,農場中也種了一片,不過這些菜都要等到明年才可以採收!
就這樣,一群人看著剛種下去不久的菜,盤算著哪時候可以來買菜的時候,一行人走到了小黃瓜棚架的前面,這時詩怡摘了一根小黃瓜跟大家說:「在我們農場,小黃瓜是網室栽培,主要是要防止果蠅叮咬。夏天狀況好的時候,一天可以採收兩次;如果是普通的農場,一天幾乎都可以採2到3次,而且小黃瓜也很大條,這是因為使用了許多的農藥、化學肥料,讓小黃瓜長的很快,看起來很漂亮」!
左圖:約5~7公分長的小黃瓜,還沒辦法採收中圖:詩怡拿著一條被果蠅叮過的小黃瓜跟大家說明小黃瓜的栽種︱   右上圖當小黃瓜拿到版主手上拍照時,就從被叮咬的地方斷成兩半,裡面已經爛掉了右下圖:小黃瓜開的黃花!
網室栽培的小黃瓜
小黃瓜田的對面,也是用網式栽種的「黃花芥藍」,使用網式栽培的成本非常高,一片網子動輒數十萬元,遇到大風的時候還必須先將網子撤除,使用、收納都非常耗時,但是為了讓蔬菜有穩定的產量,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情形下,這似乎是比較好的方法了!有機栽種真的需要非常多的耐心!
詩怡跟大家介紹網室栽種的黃花芥蘭
往下走,來到的是農場採「間作」方式種植的果樹,利用這種方式種植的目地,是希望藉由多向性種植減少病蟲害的問題,你看到這邊有幾種作物呢?
左上:扁食檸檬 ︱左中:消費者近距離看栽種作物左下:芭樂︱中間:鳳梨︱右上:農場一景︱右下:導覽解說
看完果樹區之後,大家在路邊看到香蕉樹,不禁覺得,怎麼香蕉串的最後面有些長的不太一樣?原來是當香蕉成熟後,必須將香蕉花割除。據說,香蕉花本身能夠泡茶喝,但是詩怡奉勸大家,要泡茶的話,盡可能找沒有使用農藥的香蕉樹,不然可不知道喝下肚的是什麼唷!
左圖:將香蕉花割掉的香蕉串︱中圖:未成熟的香蕉,香蕉花還未割除︱右上、右下:詩怡在進行導覽
在香蕉樹的對面,種植了一小片的玉米。因為品種的關係,玉米的殼有點紅紅的。附近的蟲最喜歡來玉米田吃玉米了,這片玉米田剛開始種的時候,採收率只有50%而已,非常的低!不過,據說玉米田可以看出一個農場的生態環境呢!玉米除了玉米粒之外,其實玉米鬚也可以拿來泡茶喝,有利尿的效果。聽詩怡說,一般慣行農法種植的玉米,主人都會留一小塊土地是完全不灑藥的,這塊小土地上的玉米是主人自己要吃的!果然消費者馬上回應:以前就是這樣子種的!詩怡也奉勸大家,要用玉米鬚泡茶,記得要找沒有灑藥的玉米唷!
伍佰戶的玉米田
玉米田旁邊種的是花蓮特產-龍鬚菜!據說這片龍鬚菜已經種植三年了,而且都沒有更換過。伍佰戶農場的龍鬚菜葉子與根比較肥厚,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才可以三年都沒有更換。
伍佰戶農場龍鬚菜一景
看完了龍鬚菜之後,我們走到另一塊田地上,這上面混做了很多不同的農作物,有桔頭菜、甜菜根、花椰菜、高麗菜、蔥、紅蘿蔔、高麗菜等等,利用混種間作的方式,來降低病蟲害,藉此增加蔬菜的多元性!
各種不同的蔬菜種在同一塊田地上
詩怡將花椰菜的葉子翻給大家看,是被鳥啄的,他曾親眼看過毛毛蟲從花椰菜葉子爬過去,結果竟然不吃葉子,跑到葉子裡面去吃花椰菜!看來,農場的鳥跟蟲真的很會挑好吃的食物
逛完半圈農場後,時間也來到下午的三點半!因此,大夥就移動到農場的工作區,回到那邊時,農場的夥伴已經準備好熱騰騰的玉米請大家吃!
剛煮好的田玉米
熱騰騰的糯玉米
最後,就是今天的料理教學:「衝菜」。這是一道非常簡單的料理,許多人到市集購買白蘿蔔時,上面都會有一大把的蘿蔔葉,除了做成雪裡紅之外,還可以做成衝菜作法非常簡單:將蘿蔔葉洗乾淨後,放到熱水中川燙,當葉子變色時拿起來,切成一段一段的,放到玻璃瓶中,放幾個小時候,等菜涼了,就可以吃了。當你打開瓶蓋的瞬間,會聞到哇撒咪芥末的味道唷!
詩怡教大家做衝菜
最後,花蓮好事集感謝大家的參與,希望透過農場體驗的活動,可以讓大家更認識農友,更瞭解農場的栽種方式,增加更多農業相關的知識!下一次的農場體驗,預計於2013年1月26、27日舉辦,這次將會是兩天一夜的活動,要前往富里-梅精婆婆的田去體驗唷!12月的月底前,會將相關的資訊公布在好事集的FB與BLOG,歡迎大家報名參加!

好事集營運據點與時間:
Ø   花蓮好事集【鐵道場】每週六上午0900~1300
      (鐵道文化園區二館,福建街與福町路交叉口)
Ø   花蓮好事集a-zone 花創場】每週六下午1530~1930
      (花蓮文創園區內,花蓮市中華路144)
Ø   花蓮好事集【東華場】學期中每週二中午1100~1330 
      (東華大學湖畔餐廳前廣場,壽豐鄉大學路2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