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05

好事志工心得分享


社會主義VS資本主義
今天,美雪姊出了一個問題給我:「你覺得整個好事集的狀況像不像社會主義」?

作者:翊豪

  冷颼颼的天氣,熱騰騰的身體,一早就來好事集幫美雪姊卸好重量不輕的豆製品後,身體整個都暖和起來了!雖然飄著毛毛雨,不過大家依然快速搭起帳篷與攤位,準備開始今天的好事大作戰!
咦?他/她上個禮拜好像有出現過耶!果然是熟面孔,而且今天的人潮看起來似乎多了些,才剛在想,美雪就迅速的跟我說:「今天慈濟的老師有帶學生來校外教學」。剛說完就有學生來問美雪姊關於有機耕種、加工品等各項問題,他們問的問題跟我剛來好事集時問的一樣,第一次來到這都會有同樣的疑問,所以我又再複習了一次美雪姊上次跟我說過的事情。
  美雪姊用他的專業來解答學生的問題,然後轉頭跟我說:「這一屆的學生有準備,所以才會說了這麼多的事情」。聽說之前曾經有學生問不出問題,所以美雪姊想了一個問題給學生們,請他們回去查詢資料,了解相關問題的基本概念,此外,美雪姊也會說:「請你回去想一想為什麼」?
今天,美雪姊出了一個問題給我:「你覺得整個好事集的狀況像不像社會主義」?我對於「資本主義」與「社會主義」的這件事情思考了很久,如今的資本主義已經有點偏頗了,每個人都是向「錢」看,錢比較多可能不會比較快樂,但是純粹的社會主義又令人頗有微詞,倘若沒有「誘因」,大家會不會認真工作、會不會不生產了呢?
       往好的方向發展,就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,這樣的消費的過程就如同好事集的運作:「消費者可以認識生產者因而建立信賴關係,關係件立後,生產者就不會在種植過程中放有毒的農藥或化肥等,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建立人與人、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」。當這種模式被建立起來之後,就不會再有人嫌有機的作物貴,因為大家的價錢都是差不多的,這些價錢包含的對土地的使用以及人的健康等因素,因為再多的金錢,也買不回健康的身體。在仔細思考後,我發現這些問題似乎都沒有「統一」的解答,這件事情需要大家集思廣益,也需要政府一同協助幫忙。許多人可能會問我們:「有什麼能力付出一點心力」?我想,我的答案是:「有」,那就是民主社會賦予的「投票權」,我們可以選出對人民友善、對土地友善並且有作為的人,讓我們的聲音更大,讓更多人關心和思考。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        美雪姊問我的問題似乎有了一點答案的雛型。如果把好事集比喻為一個小型社會,而市集中的每一個小農都視為一間商店或一個企業,這種關係雖然不太符合大環境的經濟效益,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這種生活模式所帶來的「快樂」、「安全」與「信任」,是現在大環境下所無法「購買」到的。
  大家如果有時間不仿到好事集來看看,因為好事集迷人的地方不只這些,需要親自來市集感受,因為它,只可意會不能言傳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所以認真的小農們,也需要我們這些消費者給予鼓勵,肯定他們的耕作與用心,如此才有可能永續發展成為正軌上的農業.其實獲利的是每個人的身體健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!無論是小農或者是市集本身,其實都需要有消費者的支持與鼓勵,才可以持續的經營。謝謝你的支持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