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1/21

好事志工心得分享-阿桑


作者:阿桑
「紅麴似乎是種很怕冷的菌,都聚在瓶子中央。」
梅精婆婆將紅麴酒釀溫柔地拿起來搖晃,又仔細的看了看,說:「不過搖晃過後,又均勻了。」


天第一次到梅精婆婆的攤位玩。梅精婆婆將攤位布置好後,一身樸素的她,將頭上的鴨舌帽取下,竟掉出幾顆零碎的冰塊,也不知道她是對我說,還是自顧自的,她小聲說著:「居然到現在還沒化光。」我這才發現她鴨舌帽是濕的,並非雨滴,而是因為冰塊。原來是她不小心撞到頭,我沒敢細問,只問了「嚴重嗎?小心點好。」然後心裡想著:「一般人冰敷總會隔著個手帕啥的吧。放帽子裡多久了呢?」從帽子裡掉出赤裸裸的冰塊,真讓人驚恐啊!

攤期間,梅精婆婆看著紅麴酒釀說:「紅麴似乎是種很怕冷的菌,都聚在瓶子中央。」她將紅麴酒釀溫柔地拿起來搖晃,又仔細的看了看,說:「不過搖晃過後,又均勻了。」紅麴酒釀在梅精婆婆的照料下,似是她親生的兒女般嬌貴,而酵素們似乎靜靜回報著。她對客人介紹著:「為了讓他們呼吸,所以瓶蓋不能是緊閉的,常常有客人買回家,不小心倒置,可惜了酒釀的原液。」

起我以前曾揣摩過自製天然麵包酵母,總做出一罐罐味道嚇人的東西,很像張牙舞爪的不明生物,麵包做出來也總有奇異酸味,自製天然酵母這事也不了了之了。我看著眼瞇瞇、戴著溼答答鴨舌帽的梅精婆婆,還有攤位上出自梅精婆婆之手的瓶瓶罐罐,彷彿可以
看到裏頭有個美好的家園,裡面有好多幸福快樂的小動物生活著…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