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1/28

好事志工心得分享-皓云


「你來了喔!」阿嬤溫暖的招呼,舒緩了我第一天在好事集體驗的緊張氣氛。


嬤是從瑞穗鄉來的小農,農場名稱是彌勒果園。每週六清早,她都開著貨車,從瑞穗到好事集賣蔬果。我今天的工作,大抵就是在阿嬤旁邊向她學習,偶爾招呼一下客人。

定不久,我的第一項學習與挑戰就開始了,阿嬤請我幫她挑番薯葉(地瓜葉)的莖葉。由於自己平常並不常吃地瓜葉,對於地瓜葉可以食用的地方並不了解,就自顧自的挑著,馬上就被阿嬤糾正說:這些都是可以吃的部位呢。被指正後,我有點不好意思,我發現自己實在是太浪費了,因為我把莖都剩著一小截沒拔,而且阿嬤還說:這些剩下來中間必較硬的莖還可以再拿回去種」。一株地瓜葉就這樣完整的被阿嬤物盡其用,一點都不浪費。
 
驗過程中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,就是來阿嬤攤位買菜的客。每個來到阿嬤攤位前的客人,就像老朋友般,自然的跟阿嬤聊天,客人們也都信任阿嬤賣的菜。平常在菜市場,看到攤販的第一句話總是問價格,但是在這卻不是問價錢,反而問說:「這個菜要怎麼煮?」、上週怎麼沒看到你?」之類的話。在好事集,客人重視的是食材本身,還有人與人之間,最溫暖、真誠的互動,我想,這才是一買一賣中最基本的本質。

人們重視土地、重視消費者健康;消費者相信農人,不用猜忌食材的安全性,因此,信任的基礎產生了,人與人的互動和關懷也就不難了。

來,雨漸漸變大,我開始幫忙阿嬤收拾攤位的器材,過程中,我發現阿嬤雖然有年紀了,但是絕對不能小看她的身手,我反而還一直被阿嬤叫去旁邊躲雨呢!市集使用的是方便拆裝的阿里山帳棚,在拆棚子時,因為棚子頂端積水,有一大灘的水不小心傾倒了出來,阿嬤因為來不及閃避,褲子被稍稍濺濕了,可是阿嬤卻哈哈大笑著說:這代表福氣會進來,阿嬤他所表現出來的樂天知命,真是讓我不由得佩服。今天跟著阿嬤學習了一個上午,雖然天氣狀況不理想,但是早上的雨水,卻讓我心情明亮、收穫滿滿。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