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1/22

好事志工心得分享-培昭

天的天氣一點都不美麗,這是我第一次隨著市集開市。一到就看到大家很有默契不分彼此一起為開市前做準備,沒有人因天氣而置身事外,雖然我們的熱情並未讓天氣轉晴,雨仍舊下著但心裡很是溫暖,大家一起通力合作的感覺真好,一開始的擺市就這麼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完成。另外,不知道為什麼每個進來市集的人都充滿和善的氣質,雖然彼此可能第一次見面,但沒有人對你見外,你也不會害怕去主動認識別人,大家就這麼閒聊著,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。
今天首要任務就是在光合作用農場當小幫手。太棒了,這讓我可以大方的認識吳大哥一家人,我近距離聽著吳大哥介紹自家的米和蔬果,我肯定吳大哥在田間的專業。但不認識以前總認為他應該是個害羞的農夫,不懂攤位的叫賣才是,今天我全然改觀了,他對來訪的朋友總親切招待中間偶爾穿插吳大哥很“條直”的幽默感。譬如席間有人問:「老闆你家的蜜柚有什麼特色?」吳大哥的回答也很妙:「我們家的蜜柚沒什麼特色就是好吃而已」,老闆那有人這樣做生意的啦!怎麼可以這麼誠實可愛。
合作用農場除了稻米是大宗外,也是有些蔬果的產出,例如今天帶來的白蘿蔔,其實今天市集也有許多攤位出現白蘿蔔,但我巡視一圈後認為吳大哥家的白蘿蔔是我首當第一購買目標,因為當季產出新鮮好吃一定不在話下,再認真講究就是符合低碳足跡在地生產的概念。但其實這都不是我想購買的重點,重點是吳大哥家的白蘿蔔是帶葉子的,菜頭可以煮湯,葉子可以做成雪裡紅,一菜兩吃。如果,你沒有來市集和農夫聊天,怎麼會知道原來蘿蔔葉是可以利用的呢?這寶貴的經驗都是直接跟農夫買的好處啊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